化工学院举办“育爱国情,强报国志”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10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充分挖掘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育人资源,进一步推动学校G60思政育人走廊思政实践项目建设进程,1016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了一场以“育爱国情、强报国志”为主题的思政宣讲活动,活动邀请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苏州市顾炎武纪念馆程雪艳馆长担任主讲导师,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讲活动由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职辅导员张晓普主持,学院二〇级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宣讲活动。

宣讲会上,程馆长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顾炎武纪念馆的发展历史、建筑特色等基本概况;然后通过对顾炎武早年求学、南明抗清等内容的讲述和对《目知录》、《天下郡国利病书》、《肇域志》等著作的解读,为同学们阐释了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传世名言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自己的人生职业生涯发展同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顾炎武爱国主义思想也引起了同学们的热议,研究生孟丹妮说:“顾炎武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十分宝贵、不可多得的思想教育资源,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其中的政治思想、道德伦理思想、教育思想在新时代的今天仍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和重要的借鉴价值,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和内化顾炎武爱国主义精神,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科生陈园梦谈到感受时说:“爱国主义思想是顾炎武思想的核心,程馆长引用其诗集中《精卫》‘长将一寸身、衔木到终古,大海无平期,我心无绝时’等对顾炎武爱国主义思想的解读,让我感受到了这位爱国学者的拳拳报国之心,也坚定了我自己投笔从戎、投身军营、献身国防事业的决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都应该自觉肩负起传承炎武精神、弘扬先贤文化的责任。”

顾炎武纪念馆是我院G60思政育人走廊思政实践教育签约基地,2005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学院依托基地平台,深入挖掘思政育人元素,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本次宣讲活动是G60思政育人走廊系列思政教育活动之一,之后学院将持续及开展相关思政教育活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