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单永奎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71

9月18日,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单永奎教授在化工学院实训楼4405室作了关于“新型碳基纳米功能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其在能源转化中的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化工学院多位老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同学们参与并认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主要围绕催化水分解和电化学氧转化的高效多功能纳米碳催化材料、高效多功能碳基催化剂中吡啶-N的定向合成及其性能研究、高效双功能碳基Ni-Co合金锌-空气电池催化材料、邻菲罗啉骨架衍生的高效多功能电催化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展开。单永奎教授详细介绍了催化水分解和电化学氧还原的高效多功能纳米碳催化材料前驱物的形貌、结构和组成,并且对D/G-CTs的形貌、结构和组成进行分析,对D/G-CTs催化的OER和HER性能研究进行了介绍。单教授课题组所制备的催化剂具有活性位活性高、活性密度大、电子与物质传输能力强等特点,在KOH溶液中氧还原起始电位和半波电位优于商用Pt/C催化剂,氧析出活性与标准物IrO2相当,氢析出活性优于文献报道的同类材料,并且同时完成了同类P、S掺杂碳材料以及双掺杂碳材料的研究。

学术报告结束后,单永奎教授还与化工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就讲座涉及的学术前沿问题进行热烈交流和良好互动,如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的解决方法、学术前沿热点、催化作用机制等方面,大家都感到这次交流收获颇多。

单永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11月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博士毕业,曾在美国Puerto Rico University 和Kent State University做博士后和访问教授研究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上海市科学技术发展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等多项科学科学研究工作。已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国际国内会议论文60余篇、编著四部、授权发明专利近80项,现从事清洁能源材料及其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