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大人|张文启:精准援疆,用奉献诠释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428

高等教育援疆是党中央振兴新疆的重大举措,对我国缩小东西部教育发展差距、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张文启老师作为第九批上海援疆喀什大学工作队的一员,也是唯一的教授,坚持“带课程、带专业、带教师”,注重民族团结,弘扬高尚师德,克服个人困难,服从组织安排,自觉弘扬“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的援疆精神。



选择了援疆,就是选择了奉献



援疆期间,张文启教授主讲《水分析化学》课程,协助指导《给排水专业认识实习》和土木工程专业《工程地质实习》。



带领学生开展野外地质实习并教授专业实习课程

在专业建设方面,张文启教授作为新建给排水专业的负责人,承担了给排水专业41门课程大纲的修订和编写工作,主持完成了专业实验室建设工作,并参与实习基地建设。他参加学校教学;同时参与评审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完成教学督导工作,为学院教学质量提升保驾护航。

负责编写修订专业课程大纲

期间,张文启教授带教指导结对青年教师2名,与他们一道讨论教学方法、修改科研项目申报书,建设实习基地等;在学科建设方面,他参与《新疆地区沙漠污水回用标准》的调研和评审工作。作为新疆环保厅专家成员,他积极为本地区纵向和横向科研寻找契机。

与青年教师结对

民族团结一家亲是援疆的重要任务之一。张文启教授分别到上海市对口援疆四县,慰问走访了贫困户和孤儿院,并开展党组织学习、讲座等活动。期间,他积极为专业学生联系实习基地以及毕业分配等问题。通过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他与大三学生开丽比努尔和大二学生茹则姑丽结亲、交友,进行文化、经济帮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喀什大学开展结亲交友活动



全心投入科研教学,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张文启教授自2006年4月起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任教以来,曾先后开展了复合改性滤料强化常规过滤及除污染效能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高锰酸盐复合药剂强化低温低浊水混凝除色研究(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低温固相层析萃取污水回用技术及一些有关水中重金属污染去除研究(矿山冶金废水)、城市污水回用研究(保定污水回用项目)。累计发表重要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授权专利14项

他始终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带领青年教师承担了专业《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综合实验》、《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环境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及产学暑期合作教育等课程,并主持编写了实验、设计、实习等实践课程指导书。课程贯穿专业的理论和实践内容,在长期教学过程中,不断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工作态度和研究生深造思路,与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与毕业生座谈交流

张文启教授全身心地投入教学科研工作,硕果累累。在学生眼里,张文启老师儒雅,博学多才,发自内心地关心帮助同学。他非常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融为一体。张文启教授用自己高尚的人格、规范的行为和真挚的情感影响、启迪、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位学生,以身作则,诠释了一位师者应承担的责任和肩负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