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张长斌研究员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69

9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长斌研究员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在实训楼3号楼3414室以“室内空气催化净化”为题,给学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饶品华院长主持报告会。

张长斌研究员从大众关心的室内环境VOCs开始,介绍了他在环境催化、大气污染控制领域的系列研究成果。从探究低温常温条件下甲醛处理,到氨气和苯系物的净化;从贵金属的选择,到碱金属共掺杂提高贵金属分散度,再到载体表面羟基种类对催化净化VOCs的机理,结合多样的表征手段,张长斌研究员都做出了详细的介绍。除此之外其研究成果与企业对接,获得的相关专利能够应用于室内空气VOCs治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报告会后,学院师生就关心的话题与张长斌研究员进行了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张长斌研究员今年已入选国家杰青,曾获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个奖项,2014年主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主持完成多个国家级课题,在Nat. Com.,Angew. Chem. Int. Ed.,Environ. Sci. Technol.,Appl. Catal. BChem. Mater.Catal. Today等高水平杂志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