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尹学博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58


828日下午15时,南开大学尹学博教授应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在实训中心3414作了关于功能金属有机骨架的设计及化学测量应用学术报告。化工学院张敏教授代表学院,对尹雪博教授的报告表示欢迎,并主持报告会。尹学博教授由自己的研究生涯出发,将毛细管电泳、碳点、金属有机框架(MOFs)荧光等与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和深入的探讨,先后阐述了有关预富集、电化学检测、单金属有机框架中的旋转限制发射和天线效应的相关内容。最后尹老师又展示了其团队最新的科研成果,介绍了MOFs功能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设计,并用于高灵敏、特异性化学传感,实现功能金属有机骨架的成像及诊疗一体化等生物医学应用研究。

尹雪博教授精彩的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和尹教授主要就MOFs的合成及其在生物纳米诊疗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学博,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和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7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2015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一)。20132017先后两次获批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现任RSC advances副主编和Scientific Reports编委。

尹学博的研究方向为现代分析化学。利用电化学发光的高灵敏和适配体的特异性构筑了系列电化学发光生物传感新方法,系统开展了碳点的新颖合成、发光机理研究及多模式应用等。充分利用金属有机骨架的结构丰富和功能易于集成,重点开展功能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设计,并用于高灵敏、特异性化学传感,实现功能金属有机骨架的成像及诊疗一体化等生物医学应用。2002年至今,发表SCI收录论文102篇,H指数38,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合作撰写专著一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和面上项目4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支撑项目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