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组建的特色志愿者活动介绍

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270


(一)厦门路支教

厦门路支教是化学化工学院志愿者中心坚持多年的传统兼特色志愿者活动项目。厦门路支教源于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1级的学生营佩骏,当时,他作为学院学雷锋志愿者,风雨无阻地前往厦门路居委会开展义务支教,坚持了1年多,帮助那里的小朋友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但是,恶性淋巴肿瘤使他不得不离开学校接受化疗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还不忘支教活动,一直将支教持续到生命尽头。

为了纪念他,化学化工学院的志愿者们传承了他的奉献精神,组成了支教团队,以坚强、执着和奉献精神为核心,旨在帮助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小朋友,推动形成践行雷锋精神的热潮,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志愿者们每周按时来到小区居委为小朋友们辅导功课,志愿者中心也会不时与厦门路居委合作,为社区中的小朋友们举办一些特殊意义的活动。迄今为止中心已经举办过儿童节学雷锋日等相关活动,为小朋友们带来知识与欢乐。经过数年,厦门路支教已然成为志愿者中心最“古老”且意义深重的志愿者活动。

厦门路支教-“LT小教师”获奖情况;

 2012年是义务支教志愿团队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被评为了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从2010年到现在,厦门路支教一直都坚持着最初的目标,每一年都努力给予孩子们最大的帮助和爱。


(二)青聪泉

上海青聪泉儿童智能训练中心成立于200410月,是一家为自闭症儿童和其他发育障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专业性康复训练与辅导的非营利性民间机构,是上海市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4A级社会组织单位,获得2010年度上海市“最具影响力”十大公益项目、2012年度“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光荣称号、2015年度上海市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创意赛一等奖。

每个双休日志愿者中心都会根据机构的需求招募相应数量的志愿者,并参与到他们的日常工作中。青聪泉作为一家专业的儿童智能训练中心会给孩子提供诸如感觉统合训练、感统训练课程等有益于孩子的课程,志愿者的工作就是辅助上课的老师。除此之外志愿者中心也会与青聪泉的老师联系,不定期与青聪泉合作,至今为止办过关爱自闭症儿童义卖的活动。经过几年的打磨,青聪泉志愿者活动已成为志愿者中心的特色项目,能够为该机构提供高质量的志愿者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