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化工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7-21浏览次数:85

明确责任 确保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工作历来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更是就业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由于高等学校规模的扩张和高校就业体制的改革,另受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限制和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大学生就业在受到全社会越来越多关注的同时,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挑战。

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到学院的生存与发展,是学院的大事,丝毫不能懈怠。在应对和解决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化学化工学院把就业工作作为学院的大事来抓,并给与了充分的重视,成立了以院领导为组长、以各系负责人、各系辅导员为成员的就业工作促进小组,把就业工作制度化、日常化、常态化、群众化。

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结束,在学院全体教职工和毕业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四个专业234名毕业生签约率70.09%、就业率97.44%,尤其是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签约率高达98%,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回头反思一年的就业工作,有创新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为了借鉴经验、吸取教训,也为了更好的做好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现将过去一年的就业工作总结如下:

  1. 加强思想引导,培养毕业生养成科学的就业观

根据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科研所的数据显示:2011年高校毕业生总劳动力富裕,但专业技术人才缺口较大,农业缺218万,工业缺1220万,第三产业缺口325万。因此就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不能简单理解为毕业生太多,要加强对学生进行思想和择业观念的引导,从而让学生尽快的找到工作和安心工作。对比每年国家公****的火爆场面和企业用工短缺的情形可以发现,一方面是广大毕业生找不到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是众多企业找不到合适的员工来维持和壮大员工。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广大毕业生家长和毕业生对高等教育的期望值太高,二是受中国传统文化及其他思想的影响,“铁饭碗”思想深入人心,家长和毕业生都希望能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三是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缺失“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思想。

针对以上存在的思想上的问题,化学化工学院充分利用就业指导课和第二课堂的阵地加强对毕业生进行思想上的引导。首先是利用就业指导课时间,专门从16个课时中拿出2个课时用来对毕业生进行科学就业观的引导,通过每个行政班级的班主任,在每次的班会活动上进行就业思想教育,还定期举办就业、创业相关方面的讲座,邀请就业工作经验丰富的就业指导老师和已经毕业的优秀毕业生为大家现身说法,2012-2013学年,我院共举办五场就业、创业相关方面的讲座,其中邀请的有升学深造的研究生、有顺利签约就业的毕业生、也有专业指导老师。

毕业生同学的处境比较特殊,他们处在由学生向职业人的转型过程中,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毕业生有其自身的特点,他们即将步入社会,各方面都将经历重大的变化,尤其在心理的跨度上更是巨大的。而且他们正处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容易产生焦虑、不安、迷茫、彷徨的思想状态。产生“毕业生综合证”。 甚至能产生抑郁的心理倾向等比较严重的问题。为了让同学们克服这一困难,使他们具备良好的毕业心理素质,以积极的心态面向社会,顺利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我院老师及辅导员及时地跨进课堂,走进宿舍,与他们进行零距离接触,进行面对面地交流,了解他们的就业心理真实的想法,然后进行思想引导。

  1. 明确目标责任,大胆进行就业工作的改革

科学的制度是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学院的快速发展,化工学院近几年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以往的就业管理制度在新的就业形势前逐渐开始不适应。为了及时调整就业管理制度,更好的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20129月,学院改革以往的辅导员工作制度,由原来的横向式服务管理转变为纵向式的服务管理模式,每个辅导员工作职责范围也有一个年级转变为一个专业。在这种模式之下,每个辅导员都处理毕业生事务,自然的过渡有利于下一个年级毕业生的就业统筹。同时,拟在2013年末制定化工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将就业工作纳入考核范围。明确了辅导员、班主任及相关负责人的分工职责、只有明确责任,才能使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为了明确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多次召开全院就业工作促进大会,各系也分别针对专业就业特点召开小型就业研讨会。在全院就业工作会议上,院领导明确提出每个教职工都负有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尤其是专业导师和辅导员,以后考虑把每个专业导师和辅导员责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考核,并制定相关的奖惩措施,从而提高专业导师和辅导员的就业工作责任感。

经过就业工作目标责任改革,就业工作责任明确化、就业工作任务分散化,改变了以往大四专职就业老师不熟悉情况的缺陷,在原来的就业工作管理模式下,就业专职老师大四开始接触毕业生,由于大四学生存在着实习和其他的情况,很多同学在修完必修课之后就直接去了实习单位,往往出现部分就业专职教师到学生毕业离校的时候还不能认清每一个毕业生,这种师生关系下,很难做到掌握毕业生的情况,并量身定做就业措施。新的就业管理模式把各系毕业生就业工作分散到每一个专业辅导员身上,首先专业辅导员经过和毕业生的三年相处,对学生有一个很好地了解,能够有针对性的进行就业指导,其次从数量上看,就业工作责任分散后,每个辅导员只负责大约60名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完全有能力和精力去处理好就业工作。

  1. 试行本科生导师制,建立全方位就业指导模式

高校全体教师都负有教书育人和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就业工作做得好坏不只关系到院系的发展,也影响到学校的后续发展力。就业工作不只是专职就业教师的任务和职责,更是每一个教师的责任。

化学化工学院针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开拓思路、不断创新,在全院范围内撤销班主任制度,改设小班导,增设本科生专业导师,试行本科生导师制,即以系为单位,在大学新生入学时通过合理的分配方式,以“茶壶、茶杯”的形式建立专业课教师和学生的结对关系,每一名专业教师带教5-7名本科生,日常状态下关注责任学生的生活、学习、思想等各个方面,大四毕业时最主要负责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和就业工作。这种制度的实行有两大好处,其一,专业导师负责的学生数量较少,能够给他们相当多的帮助和指导;其二,专业导师和责任学生相互熟悉,易于沟通,有利于就业工作的开展。

在原有就业工作管理体制的基础上,本科生专业导师制的试行,化学化工学院建立了“学院领导重视、专业辅导员统筹、专业导师督促、毕业生本人认真对待”全方位的良好就业工作格局。也就是在这种格局之下,化学化工学院环境工程系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签约率98%、就业率100%的好成绩。

  1. 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反思

随着2009级学生的离校,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画上了句号。在总结就业工作成功经验的同时,我们还要吸取失败事例的教训,反思工作过程中的不足。

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校14个学院部门,签约率最高的学院为89.02%,最低的为52.71%,我院签约率70.09%,四个专业中环境工程最高为98%,化学工程与工艺第二为78.46%,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第三为57.63%,制药工程第四为50%

相对2012届毕业生就业统计数据环境工程专业签约率最低,而2013年最高,究其原因,是和学院制定的就业改进措施分不开的。环境工程系在学院的统筹带领下、在专业导师的共同努力下,多次召开就业工作会议,针对49名毕业生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动员等方式一一作了详细的分析,制定出了适合每一位毕业生特点的就业指导措施,确保了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另外,国家对环保的重视也起来一定的正面推进作用,也正是因为如此才取得了98%签约率的成绩。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签约率保持相对稳定,和2012届毕业生签约率基本持平,这和社会、市场专业对口率有关,在09级毕业生就业工作过程中,用人单位对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生数量需求最高,专业学生在就业时相对其他专业就有更多选择的权利和机会;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制药工程专业签约率相对2012届毕业生有所下降,这和学院的改革措施、辅导员工作变动以及更换有一定相关性,首先专业辅导员的更换不利于师生关系在就业指导工作中发挥作用,其次在辅导员工作模块的变更和管理制度改革的影响下,就业工作责任不明确、奖励和惩罚制度不完善等因素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影响了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是一项季节性、临时性、阶段性、局部性的工作,它涉及到高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和体现了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需要高校建立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的工作保障制度,需要不断加大对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思想引导,需要启动个性化、全程化的跟踪服务,更需要不断改革创新,制定行之有效的奖惩措施。

在一年的试行制度的影响下,化学化工学院将继续贯彻学校的就业政策,立足学院毕业生实际情况,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坚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院大事来抓,进一步完善就业工作奖惩措施,明确工作目标责任,确保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