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化工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7-21浏览次数:67

加强校企联系制度 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20132014年学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继续增大。为有效缓解化学类专业学生就业难问题,确保我院毕业生能够顺利就业,在学生处领导大力支持及学院领导、教师的重视下,化学化工学院统一思想,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我院14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我院总体就业情况概述

毕业生能否顺利就业,既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学院和专业的生存与发展。2013--2014学年我院顶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在校学生处指导下,学院党政领导支持下,全院老师协同努力,深挖校友资源,拓宽就业渠道,积极为毕业生就业打开各种渠道。2011年,我院和上药集团达成了战略联盟合作关系,进行了包括产、学、研以及就业等方面的全方位的合作,每年11月份上药集团会到我院举办专场招聘会,成果显著,使得学院本学年的签约率、就业率大大提升,圆满完成了学校制定的目标,签约率排名全校第四。截至2014825日,我院签约率、就业率如表一、表二所示:

表一、2014年化工学院签约率汇总表

专业

毕业人数

派遣

考研

考双

出国

国家地方项目

签约人数

签约率

材料加工工程(研)

6

4

0

0

1

0

5

83.33%

化学工程与工艺

57

49

3

0

0

0

52

91.23%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64

44

10

1

0

1

56

87.50%

制药工程

55

42

1

0

2

0

45

81.82%

环境工程

55

42

8

0

1

0

51

92.73%

合计

237

181

22

1

4

1

209

88.19%

  

表二、2014年化工学院就业率汇总表

专业

毕业人数

签约人数

合同就业

灵活就业

就业人数

就业率

回省二分

待就业

材料加工工程(研)

6

5

0

0

5

83.33%

0

1

化学工程与工艺

57

52

1

4

57

100%

0

0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64

56

3

3

62

96.88%

0

2

制药工程

55

45

0

8

53

96.36%

2

0

环境工程

55

51

0

3

54

98.18%

0

1

合计

237

209

4

18

231

97.47%

2

4

  

二、学院开展的就业工作

(一)从学生层面开展全方位的就业指导工作

从学生层面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是整个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我院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1)加大对毕业生就业思想的指导力度。就业指导教师高度重视毕业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正确指导毕业生充分认清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端正择业观念,让学生确立先就业后择业的思想,同时树立就业信心,积极抓住机会,尽早落实就业单位;(2)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理论和实践指导。2013-2014学年我院已对全体毕业生开展了100%全覆盖的《就业指导》课程,通过就业指导课对毕业生进行就业理论方面的指导,包括求职心理、自我定位、就业决策、应聘简历及求职信等材料的准备,以及面试准备等等,同时对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咨询解答工作,包括新劳动法的解答、协议书的签订问题、违约和改派问题以及办理报到证和转档案等具体问题等,使毕业生明确了就业工作的流程和实施方法,并能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而确保了毕业生的顺利就业;(3)充分利用学院就业网站,高效收集、发布就业信息。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收集毕业生就业信息,将采集的信息迅速及时的转达给每一位毕业生,并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以及学生的个人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推荐工作,做到了100%的推荐率,同时进行就业信息的全程跟踪以保证信息的有效利用,此外学院还积极联系召开二级市场并进行现场推荐面试,有效提高了签约率;(4)利用大三暑假合作教育机会,促使学生尽早进入实习状态。学院鼓励学生到与所学专业相关的企业做毕业论文,不少同学在完成论文的同时也熟悉了工作环境,以自己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从而获得了就业机会。

(二)从教师层面开展就业工作

我院积极调动全院教职工特别是班导师的力量,充分发挥和利用学院专业任课教师、学院教授的社会资源,为毕业生就业开拓就业渠道。不少教师都十分关注毕业生就业问题,主动联系与专业相关的就业单位并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就业信息。同时学院努力协调学生和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沟通,充分调动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的就业工作积极性,一方面确保了学生毕业论文的顺利完成,另一方面通过调整安排了一定时间让学生面试或实习,从而保证了毕业生的论文和就业两不误。

(三)从用人单位层面开展就业工作

学院就业老师主动与用人单位建立联系,利用招聘会、宣讲会等机会与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当面沟通,同时积极与之建立需求-应聘-推荐-签约的就业合作关系,促进了有效就业;学院还邀请用人单位来学院直接进行宣讲和现场招聘,通过二级市场缩短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距离,提高了就业工作效率。此外,就业教师还利用电话、传真、邮件等途径和用人单位的沟通与联络,积极推荐毕业生,直到推荐双方满意为止,大大提高了签约率。

  

三、总结

2013-2014学年就业工作中,我们收获了丰富的就业指导和推荐经验,也总结了一些问题。相较于往年就业情况,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专业保持较高签约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制药工程两专业的就业率则有较明显提升。2014-2015学年就业工作已开始,我们将再2013-2014学年就业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继续开拓就业渠道,深挖校友资源,保证同学的推荐效率,提高专业就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