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战暑期】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暑期进入“快进”模式

发布时间:2021-08-20浏览次数:35

线下走访,线上研讨,加上实验室科研。学校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利用暑假,打开“快进”模式,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产学研合作实现多赢

7月底,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主任李光辉教授带队,走访了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时代沃顿是国内反渗透膜龙头企业,拥有膜片制造的核心技术和年产3000万平方米膜片的生产能力。团队参观了公司研发中心和全自动生产线,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校企双方就共同制定膜领域相关国家/行业标准,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作了深入沟通,双方均表示,将加快推进各项合作,尽早产出合作成果,实现多赢。 


国际合作拓展视野

暑假期间,中心副主任张楠教授始终积极促进中心与曼彻斯特大学的合作,双方将共建环境与化工过程集成优化国际联合实验室,并申报了校级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张楠教授还利用暑期,给中心研究生和2021年将入学的准研究生开设了曼彻斯特大学原版课程《水夹点技术》,旨在帮助我校研究生补充基础知识,拓展学术视野,同时提升英语水平。 


学术研究矢志不渝

老师们不松懈的同时,研究生们也在暑期里“撸起袖子加油干”。有的同学选择暑假不回家,留在实验室继续做科研;很多同学回家后匆匆赶回实验室,生怕科研落后。中心在暑假刚开始就召开了学期总结会,每位研究生都汇报了自己一个学期以来的科研成果,中心全体老师一起指导,为研究生下一步工作提出积极建议。对“准研一的新生,除了给他们开设课程,还给他们布置了文献作业,让他们提前了解实验室研究方向,帮助他们快速入门  


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2019年下半年开始筹建,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实验室改造推后、新进科研人员无法按时到位、科研进度拖后,可是科研没有“暂停键”,团队成员都希望利用暑期紧抓快干赶进度。每周一次的工作例会照常开、更多的时间指导研究生、现有项目进度一定往前赶、能申请的项目都不放过……大家都以“冲刺”的姿态来过这个暑假。暑假期间,团队申报了第二十三届工业博览会创新奖、长宁区创新团队、2021年“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还提交了一项国家标准草案。